close


我必須承認,六月十九日之後,到今天之前,我都處於一種戒斷的狀態當中。

 

那時,鳳凰花剛開始要在樹梢放火,宣告畢業季開始倒數。

那時,孩子即將離校雀躍躁動,老師卻有一百種放心不下。

 

尤其擔心,這群孩子上去國中會不會適應不良?

會不會把國小沒大沒小的相處模式複製到國中;

會不會因為這個計畫被賦予太高的期望和壓力;

會不會太多兩年來的回憶牽掛無法大步邁出去...

太多擔心,一度讓畢業前的師生關係顯得緊張。

 

結果整個情況有如歷史翻版,

當初計畫過程唯一想過放棄的竟是老師自己,

而這一次,最後最不能適應的,還是我自己。

 

 

畢業典禮隔天消失了一個禮拜,跟著暑假又消失了兩個月。

投資大把空白時間讓自己隔離,症狀卻始終沒有得到緩解。

只要輸入「六丙」、「十二歲」類近的關鍵字,大腦就當機。

整個人也變得懶散,可以坐就不站,可以躺連坐都不坐了。

 

就連答應六丙把《kids580》保留在畢業那一天,

然後不再更動,永久保存這份曾經築夢的見證,

都遲遲不能完成,網誌陷入兩個月的荒煙漫草。

每次登入都只能隨機亂點亂看孩子們最後寫下的文章「最後一次說再見」,

然後,悻悻然的離開。

 

 

以往這種兩年週期性症頭,只要開學一接新班就會不藥而癒,

這次卻出現明顯的抗藥性,三十六個超可愛的小鬼都治不好。

 

教室佈置沒有點子,直接把蒙德里安拖出來墊檔;

植物牆需要傾斜角,孩子更積極的提出各種辦法;

畢旅基金實施辦法,家長們還等著通知單發下來;

更別提這屆大計畫,要帶五乙感受什麼不同體驗。

 

直到兩天前,收到第二屆怡君寄來的信,問候教師節,

信中她說自己還記著五年級第一堂課我告訴他們的話。

 

這信似乎隱藏著上天的旨意,因為怡君那班也是五乙,第一個五乙。

祂要我知道,我曾是六丙的老師,也曾是六丁、六乙、六甲的老師,

但那都是曾經,此時此刻自己是五乙的老師,將會對他們有所影響,

而且,這份影響非常可能從第一天第一堂課的第一秒已然開始作用。

 

祂也讓我想起,自己過去怎麼提醒每一屆畢業的孩子,卻忘了回頭提醒自己:

美好的遭遇,不是為了讓我們因此停下來,而是要讓我們因此充滿力量出發。

 

告別過去,絕對不是忘記六丙,而是帶著大家的記憶與祝福,繼續前進。

就像六丙「十二歲的天空」,六丁、六乙、六甲的學長姊不都曾參與其中。

 

 

九月二十八日,每位老師第二個生日的這一天,

再次找出大學時期每次都讓自己鼓足勇氣的歌,

振作自己也和所有畢業的孩子們分享,《出發》。

 

 

 

 

出發          //編曲:黃韻玲

 

真的要丟掉昨天的不快樂

真的要把過去放在角落

必須往前走 必須學著讓自已成熟

有風有雨的路前面還有 要怎麼選擇屬於我的生活

站在原地不動 或者 嘆息年華易老

出發到另一個新的地方 生命的過程就像一篇故事

記著我曾經那樣的為你心動 記著我的夢想 我的努力    我的真心

出發到另一個新的地方 不能永遠抓緊回憶不放

該面對的總要坦然的去面對 不該是我的終究還是要讓他自由


【 本文引用自許老的新家‧鳥窩 ← 按我去看看吧! 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ds5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