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快樂‧愛‧美力》和我的99天


察看了一下,距離上一篇發文竟然已經有99天!

如果是塊田,恐怕早就荒煙漫草;如果是情人,確定已經另結新歡。

感謝痞客邦沒有就此關閉無用帳戶,更感謝不管您是什麼理由,看見這篇增文。


這99天幹什麼去了?

其實一樣吃飯、睡覺、教書、尿尿,

只是另外做了一件,本來以為不會再做了的事。


○九年六月送走六丙,

當時只想畫下一個完整的句點,就再也什麼都不想碰了!(參見「出發‧連結)

○九年九月接手五乙,

心裡又煎又燉的過了兩個月,還是開口問孩子們想不想做個大計畫?


不是自己犯賤,嫌棄太平日子沒意思;

更不是擔心被冠上“一代拳王”,心裡過意不去!

只是發生了兩件事,東岸蝴蝶振翅,西岸狂風驟起,何止一道漣漪。


一日午後,無意間聽到現在這個班的小孩,下課走廊上的天真對話,

A:「應該是沒有要做什麼大計畫了吧?」

B:「一定是我們班不夠聰明。」

他們說完好像沒事的上科任課去了,卻留我一個人在空蕩蕩的教室中,驚魂未定。

要不要在學校的課程之外,多給孩子們一些,是我個人主觀意願可以決定;

但是,因此讓孩子們覺得自己矮人家一截,卻是我始料所未及,而且不能忍受。

這是第一件事。



至於第二件事,也是發生在開學不久,同樣令我震懾一時,沉思再三。

某個週三,之前的一位孩子回來探班,學生說有人在外面找我,

出了教室,我一時卻認不出她的背影,卻還記得那件背心。

她是一個能力很強、態度很棒、自我要求很高的孩子,之前的計畫也多虧有她,

但才短短二個多月國中生活,我竟一時認不出自己心愛的孩子,成了一股心痛。


見到她現在紙片人一個的模樣,我甚至覺得自己應該負一部分責任。

瘦削的身形和勉強的笑容,都讓我重複陷入一個反省了很久的問題:

「老師到底該影響學生什麼?影響多少?這麼做真的是對的嗎?」


「不只是做完,還要做好。」這句話一直是我對上一個班六丙的孩子,

執行上一個計畫《童年‧夢想‧勇氣》時的原則。


對大多數的學生而言,這是個合理的要求,因為他們幾乎不曾這樣嘗試、堅持過;

但是對極少數的孩子來說,這句話卻可能成為他們事事過分追求完美最好的解釋。

簡單說,他們本來就已經超越「做完」達到「做好」的水準了,卻還想...再超越。


同樣一句話,同樣一個班,卻可能產生天淵之別的效果,該怎麼拿捏呢?

還是,每說出一句至理名言的時候,都要點名:

「1號、3號、5號、7號、9號適用,其他同學不必理會。」

還是,根本就不要開口?


自己心裡當然也很清楚,後者是氣話,更是傷心話。

認真的檢討起來,只能說每個孩子的需求有不同的層次,

而老師在提供補給的時候,除了注意「多數」這個條件之外,

也應該把「重要性」與「邏輯順序」考慮進去,

換句話說,應該先打好地基,再設計空中花園。


如果「教學」就是老師陪著孩子發現問題、找到答案的過程,

那我也不停的在尋找,自己的答案。

寫到這裡,我要再次感謝林懷民老師,他的一句話不但破除了我迷思,

更成為我每次重新思考的出發點,那句話是這麼說的:

「一個老師最重要的工作,就是幫學生作好面對未來的準備。」


因為如此,99天後,五乙《快樂‧愛‧美力》的部落格,開站了!




【未完待續】

為了不讓這篇相隔許久才新增的文章變成老太婆的裹腳布,

為什麼選擇以《快樂‧愛‧美力》來回應自己的問題,就留待下篇吧!


(拖稿最佳理由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ds5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