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但至少,相信你的朋友和你相處時的真心,絕對遠遠超過一時口快。


星期一的早上,五天沒見面的早上,照理說,

應該要趕快檢查這幾天的作業,應該要趕快追上快忘光的課程,

但是,我卻把第一、二節課拿來給孩子們看電影,「九降風」。


嚴格說起來,時間不是很恰當;其實,連片子恰不恰當我都懷疑。


第一次看「九降風」,還沒看完就有想播給孩子們看的念頭。但是,

影片中國罵連篇、鬥毆衝突、對性的好奇幻想、兄弟義氣迷思...

甚至,還有一群男生未露三點、卻一絲不掛跳進游泳池的畫面!

不過最重要的是,這部片著重在男生心情掙扎上的詮釋,

對班上女生來說,不知道會不會覺得:「關我什麼事?」



既然時間、影片都不是最好的選擇,最後還是播出,

那一定就得要有個「很好」或者「不得不」的理由。



打從這學期開始,我就一直提醒孩子們:

最後這段時間相處,不要玩得太過頭,免得擦槍走火,一發不可收拾。

在這之前,就算有再大的誤會、猜忌,都有時間幫忙做主,

因為,只要有足夠的時間,誤會、猜忌都能被沖淡、解開。

但是,越接近畢業,什麼複雜的情緒都有,就是沒有時間,

所以,只要有任何衝突,我們都沒有時間可以緩衝、癒合。


儘管如此,事情還是接二連三的悄悄發生,

孩子們以為我知道不知道的,其實我都知道。



長大之後都知道,十二、三歲的孩子們能有多大的深仇大恨!?

但正處在這個時間點上的他們,自己卻不知道。

檢視所有的衝突破裂,幾乎都來自沒問說清楚的「我以為」:

我以為你要跟她好不跟我好了、我以為你剛才罵的人就是我、

我以為是你把我的事情告訴他、我以為你會影響到我的地位...



誤會累積就會變成朋友之間一個個的「結」,但是都還有機會解開,直到,

其中的某一方先「放話」,這些結一次拉緊,就成了解不開的「死結」了。

台語諺語有一句:「相罵無好話」,正是最好寫照。

「放話」的目的不在溝通,而在讓對方感到不舒服,

因此,這也是為什麼經常翻臉的,本來都是好朋友。

好朋友最知道彼此在乎什麼,傷人的話往往直接命中要害,

加上原本感情有「負向放大」的效果,最後就是,愛的越深、傷得越重。




對老師來說,最棘手的是......動輒得咎。

放著不處理,一個班只要有幾個病懨懨的小鬼,整體上課氣氛就很糟糕,

畢竟,影響孩子學習情緒和效果最大的因素,就是他們在校的人際關係。

但是,感情的事又不是老師說:「你們要乖乖當好朋友喔!」

兩造就從此形影不離,自己的出面反而常常得到「檯面上」的和解,

私底下又相互認定是對方去告狀,搬出「威權」來壓人,嫌隙更深。




透過這部電影,從九個高中生的年少輕狂、衝撞受傷、癒合領悟,

看到類似的問題,看到問題形成的過程,看到從沒有想過的結局,

他們會知道我想解決這些問題,但是又不想直接干涉,引來反感。

這是對學生的信任與尊重,也是我這老師可以想出來僅有的辦法。
← sorry !!


我不敢祈求,明天過後,大家能像幼稚園、低年級一樣,和樂融融,

但至少,相信你的朋友和你相處時的真心,絕對遠遠超過一時口快。

有些時候有些事,放低一點、放軟一點,就能再找回曾經最要好的,你和他。



以下有幾篇孩子們的心得,我要先說明,這些同學與我文中的人物沒有任何直接關係喔!



  我希望在畢業前每個人都不要留下一個結。


 
不想讓我們在畢業前有一些糾紛,而來不及回到以前好朋友時的歡樂。


 所以我們要在打活結時,去溝通、彼此解釋,就能打開了。


 一定要搞輕楚狀況再來處理,才不會造成遺憾。


 所有的結都打的開,只是看你要不要去「溝通」而已。


 這樣子的畢業,我想誰都不想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ds5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