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今天是聖誕節,先祝福大家:

平安‧健康‧團聚‧聖誕節快樂


一看到這篇文的標題是「聖誕‧感恩」,一定有人覺得奇怪,

明明就是「聖誕節」,怎麼變成「感恩節」了!


幾年前,有學生曾質疑問我,

聖誕節是外國人的節日,而且是基督教和天主教的節日,

為什麼我們信媽祖、觀世音的台灣人,要跟著過?


當時,我其實有點被問倒了!雖然,搬出商業行為刺激消費的理論,

確實可以塞住孩子的嘴,但是卻沒有真正打開他心中的結。

後來,我從朋友那邊聽到一個說法,覺得很棒,就偷過來當作答案,

很幸運的,這個孩子聽了,開心的笑了笑,

歡天喜地的跑去慶祝自己和朋友的聖誕節!

這個說法是這樣的:

平常大家都太忙或太害羞了,經常忘記或找不到機會、理由,

感謝、問候身邊的親人、朋友,

聖誕節正好提醒我們在一年快結束的時候,

給我們一個好理由,去問候、關心、感謝,我們身邊的人。



那...我要感謝...誰呢?

自從出書之後,不!應該說自從開始進行這個計畫之後,

我就不停的在說「感謝」,但是卻一直沒能感謝完所有應該感謝的人。

例如:六丙的孩子們 ─ 這群被別人說得很幸運,但其實天天過得水深火熱的小鬼。



這次的計畫不只對孩子來說是一個新鮮的嘗試,

對我來說,也是一個前所未有的嘗試,而這表示,

過程中難免有迂迴摸索、難免有不知所措、難免有要求過高。

每當一個錯誤、失誤出現,氣的是我,承受的卻是孩子,

回想起來,自己總是因為察覺孩子們不安、黯淡的眼神,

才注意到要求過頭了,才趕快調整鬆緊帶到「舒適」的尺度。



不過說真的,這群孩子也實在夠爭氣、夠挺折磨他們的大魔王了,

除了要一邊跟上不斷前進的學業,還要一邊應付計畫額外的、隨時出現的工作,

而且,每次當我帶著幾個學生北上,其他留在學校的熱血小朋友,

都要很辛苦的壓抑自己內心那股,老師不在家可以好好瘋一下的衝動,

讓我可以從一開始提心吊膽的出門,到現在可以放心走在台北的街頭,

心裡想著,他們現在應該自己在張羅午餐了吧!

心裡想著,可能會有一點小亂,但是,一定有人會幫我看著。



所以,今天,聖誕節,

這一個在年終歲末的最後一個節日,

這一個給我們好理由感謝別人的節日,

我想感謝,我的孩子們,你們,真的很謝謝大家。
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ds5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