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上禮拜回高雄,照例去找我的老師。沒錯,老師也有老師,老師也有需要請教別人 的時候。這回,我好好的抱怨了一頓,關於這個計畫對國小五年級的孩子來說,可 能﹝ 我說“可能” ﹞實在太困難了!以致於我有一點點挫折感,以致於我有一點 點有心無力,以致於我有一點點懷疑這個計畫該不該繼續下去。

本來,我以為會得到一些「唉呀!小孩就是這樣嘛!」、「沒關係啦!這樣才能展 現老師的用心啊!」之類的安慰,沒想到!沒想到…反而是我自己被唸了一頓。

老師的老師這麼說:「這個計畫能走到現在,能得到還錯不錯的回應,你認為這些 名人是看在誰的份上?不是學校、不是計畫書、不是你,而是孩子。如果不是因為 這群十一、十二歲的孩子,如果不是大家都希望給這群未來的希望一點點鼓勵,再 完整的的計畫書、再漂亮的包裝,都很難引起這些邀請對象的注意,更不用說接受 你們不成熟的採訪,還替你們安排課程!」老師喝了一口茶水之後,很認真的說: 「如果這個計畫可以成功,偉大的其實是這一群孩子。」

回家的路上,回台中的路上,我仔細想了一想,沒錯,這計畫本來就超出國小五年 級學生應有的能力,甚至,國、高中生都不一定做得到,所以就算做不好、跟不上 ,也都是正常的。反過來說,要是他們能在計畫中提出自己的意見、貢獻自己的力 量,那都已經是很了不起了。無論是阿飄三姊妹做邀請書的封套,或是威廷、貽婷 等抄寫邀請信,還是佳琳、明娟提出對計畫的看法,甚至其他學生自我管理讓老師 專心做事,都是推動整個計畫重要的力量。回想自己五年級那什麼都不懂的模樣, 你們,真的,已經很棒了!

因此,我告訴自己,現在也要告訴你們,這個計畫並不期待你們變成很專業的記者 、作家、畫家或企畫專員。只希望你們學會一種態度、一種精神和一種胸襟: 認真的態度vs沒有不可能的精神vs樂於助人的胸襟

孩子,忘掉我發過的牢騷,主宰這個計畫。因為,偉大的其實是你們。


這封信是12月12日給孩子們的第一封信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ds5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