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一月十七日,星期四,
學期倒數第二天,期末考剛結束,寒假就要開始。
這意味著孩子們浮動的心,已經到了沸點邊緣。

通常這一天的安排不外是大掃除或同樂會。
不過,咱們五丙的孩子可沒這麼“輕鬆”。
除了部分需要加強的同學得算數學之外,
其他的帥哥美女手邊都有一份關於計畫的準備工作,
諸如:謝卡、賀年卡、第二批邀請信、訪問禮物等等,
都得在明天結業式之前完成。
其中,還包含四位,
是隔天一月十八日就要北上受訪兼訪問的負責同學。

而威廷正是其中之一,也可以說是最辛苦的一個。
因為,他是我們班的「第一抄手」!
所以,一邊要跟著練習訪問,一邊還得負責抄寫:
「希波克拉底斯誓言」─ 隔天就要送給黃達夫院長的謝卡。

中午,我剛帶著另一批孩子從高鐵烏日站參觀回來,
威廷就拿著上午的成果過來,卻低著頭用仰角餘光悄悄說:

「這樣可以嗎?」我馬上知道怎麼一回事。
「你覺得呢?」
「不行。」
「為什麼?」
「有…有一個錯字。」
 短短一小段立可帶卻像貼在傷口上的OK繃,顯眼。
「那…該怎麼辦?」我試著問。
「嗯…重寫一張。」ㄟ…有點驚訝!
「還有時間嗎?」
「我午休寫。」ㄛ…更驚訝了!

我沒有馬上答應,因為下午音樂老師答應帶大家去唱歌,
而威廷最愛玩、愛秀了!
所以,重寫一方面怕太累,一方面怕太趕。
只是不一會兒,午休鐘響,他又靠過來。
「老師,要不要再重寫一張。」
「好吧!但是你不要趕,沒寫完下午你先去唱歌,回來還有兩節,再找時間寫。」

坐上躺椅可以十秒就睡著,是我在孩子們口中的特異功能。
漸漸,耳邊細碎的聲音越來越小、越來越小,然後靜謐……
都去上音樂課了吧!
不知道多久,我忽然被教室理不應該有人影嚇醒,
一睜開眼看到的是...
空蕩蕩的教室和威廷的背影。

「你怎麼在這裡?」
「我在抄誓言。」
「你怎麼不先去唱歌,等一下還有時間啊!」
「快抄完了,我想抄完再去。」

這幾句對話過程中,威廷沒有回頭,是我向他走近。
看著他一筆一筆、不疾不徐寫著的背影,我暗自慶幸
自己能教到這樣一個孩子。

還記得國中時期,曾因為朱自清先生「背影」一文中,
那個在火車月台顢頇上下、圓滾滾的慈父背影而感動。
沒想到多年以後,會在自己的班上看到另一個「認真的背影」。



‧柯威廷,2號,綽號「威猛先生」,
   因為善於模仿某清潔用品廣告而得名。

‧請不要因為下面這張照片懷疑這篇文章的真實性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ds5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