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明天ㄧ早,我們班將有十位同學參加這次科學週的競賽,
不果成績如何,都開開心心的預祝他們,收穫滿滿。



上週二下午最後兩節,全班花了兩節課,
跟著嘉哲老師一起學習、嘗試「深水炸彈」的製作,
簡單介紹一下「目標物」就是:

在單面覆蓋氣球膜的空罐中,置入ㄧ組燈泡電池組,
利用水壓擠壓氣球膜,使漆包線接通迴路,燈泡亮起。
不過,這個實驗的重點在於,
學生必須控制在指定的深度亮起,才算過關。


  


科學週是學校第一次試辦,也多虧科展高手的嘉哲願意跳出來,
犧牲自己的時間和嗓子,帶孩子們從「遊戲」中體驗科學原裡,
對向來對自然抱持「背多芬」的國小高年級生,
有機會親身了解「科學發生的過程」,也為國中的理化做些心理準備。


可是,從「遊戲」中「學習」,對孩子們來說,
不只是一種享受,同時也是一種考驗,自我控制的考驗。
雖然事前打了預防針,但是,課程在放學鐘聲響起時結束,
我卻還是硬留下他們十分鐘,精神訓話!


說起來,
放學前給臉色,實在不太理智,
一來大家急著走,教室內心不在焉,教室外過眼雲煙;
二來這也讓本來希望藉由遊戲,引發學習意願的立意,打了折扣。
但是,在一旁憋了兩節課的悶,不發作鐵定吃不下飯,
硬是發了頓牢騷,責怪他們沒有以認真學習回報指導老師的心意。






當天稍晚潛水時,就聽到有人抱怨,埋頭苦幹卻還被說不認真!
有鑑於這可能是不少人的心聲,找了個時間,
比較深入的向孩子們說明,我對認真的定義與期待。


其實,
當天除了兩、三個好像來當觀眾的之外,
其他人都很投入,可以說是屢戰屢敗,卻又屢敗屢戰,
一直到最後因為時間關係不得不結束,都還有人在喊:「等一下!」







既然...大家都已經很拚命在做了,那...老傢伙我是在機車什麼呢?
不能否認,我對大家的要求是越來越高,除了之前「態度上」的認真之外,
那兩節課中,我一直期待能看到有人在「方法上」認真!

回到實驗本身來說明,實驗的重點有三:
第一、會亮。
第二、會在該亮的深度亮。
第三、每次試的時候都會準時亮。

絕大多數的同學,第一、二關都可以輕鬆解決,
但是第三關可就讓各組吃盡苦頭,明明...
剛剛試都還會亮,等把老師叫來就又不亮了!

全程觀察下來,面對這個問題,
幾乎每一組的處理方式都是...「拆掉,再重來一次!」
但是,這卻正是讓我越看越火的原因所在。


同樣的時間,拆掉重做可以運用的次數相對有限,
此外,每次都重做,就算重做之後真的亮了,
還是不知道上一次沒亮,問題到底出在哪裡?
而且,一看就知道,重做這個選擇本身,
其實包含相對較高的的「遊戲」性質,和相對較少的「思考」過程。

  



其實說穿了,電池迴路之所以不穩定多半都是因為,
電池和罐身之間用來固定的保麗龍撕得太碎、太小,
以至於第一次勉強卡住,第二次位置就跑掉了,
所以,不是不會亮,就是不能在正確深度發亮!


面對問題,先思考可能的問題和解決方案,
而不是一直重複操作「可能有誤」的方法。
這就是我所謂的「認真」,也是對各位的期待:

盡心(態度)‧盡力(方法),解決所面對的問題。










好了~
本來希望你們能自己發現的秘密都被我說完了,
也就沒有什麼好再碎碎念的啦!明天...
代表的同學就高高興興的去玩、去試吧!^^"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ds5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