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275天前,我成為五丙的級任導師;275天後的今天,我們要一起告別這個班級。




想像自己是一隻會在夏天樹梢“唧哩、唧哩”叫的蟬寶寶,
當回頭看到還緊緊抓著樹幹,自己幼蟲所留下的外殼時,
心裡一定暗暗吃驚,「唉呦!我以前怎麼長這個樣子?」
現在回想過去這一年曾經發生的事情,差不多是一樣的心情。


其實,這就是關於「成長」一部份的真實:
不管你現在對自己的穿著多麼滿意、做出的決定多麼聰明,
幾年後來看,一樣老土、蠢得可以。

而當你可以盡量減少這一類的驚嘆號的重複出現,
就可以被認定為「成熟」;

但相反過來說,光是「長大」,
卻不一定能注意到這件事,更不一定懂得避免。

偷偷告訴你們,
當你怎麼看都覺得以前比較帥、比較好,那就是...你老了!


所幸,關於「成長」的另一個真實是:

不管再蠢再醜,
那個人都是不折不扣的自己,都是最值得珍惜、紀念的一塊積木,
有他,才能堆疊出此時此刻這麼棒的你。



回到我們班上來,在嘮叨這一年的細碎心情前,
我想要先向大家說聲:「謝謝!」
因為,截至目前為止,「五丙」是給我最多、感受最複雜的一班;
用個比較容易懂的說法就是,讓我白頭髮增加最快的一班。

這絕對不是藉機說反話在偷偷罵各位,我不會做這種事,因為你們聽不懂,哈~~~


真的要謝謝各位的理由有兩個:

第一、 這是一種學習

讓我知道原來還有這一類型的學生、
原來你們是會這樣想的、
原來學生可以做到這麼好等等,
而這些心得都會是日後我最重要的教學經驗。

第二、這也是一種豐富

不管是喜、怒、哀、樂都是填充記憶的材料,
都會讓好多年以後,
我可以因為有太多事記得你們,
很容易想起這兩年的我自己。



現在想想,這一年間,你自己有了些什麼改變呢?

長高、變重、近視加深、長頭髮剪短、青春痘冒出頭
→外在的變化,也是即將進入青春期的你們,很重要的功課。

學到更多知識,開始注意到自己比較有興趣的科目
→但同時也開始嫌棄一些老是考不好的科目,藉口說沒興趣。

交到更多朋友,當然,也可能是失去一些
→你當然有權利選擇自己的朋友,但是千萬...
    不要用朋友來測試自己的人氣,更別把分分合合視為遊戲。

站上講台解釋生字、飛奔在跑道上接棒、開口問大人物第一個問題
→其實...你們都比自己所知道的成長更多,只是,你有沒有發現。
    因為這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點,所以,另外開一段多嘮叨一點。


這一年,我做了一個還蠻「冒險」的決定,
這個決定並不是展開《童年‧夢想‧勇氣》這個大計畫,
而是決定多放出一些空間,讓你們自己做決定。

為什麼說這樣做是冒險呢?
因為,各位都只是五年級的小學生,
很多是你們根本連碰都沒有碰過的情況,
這表示沒有以前的經驗可以幫助你們作出「正確」的決定。

而放出來的這些空間,正是累積經驗之用,
但是,有成功的經驗,必定有失敗的經驗,
所以,對我來說最痛苦的就是,
必須眼睜睜看著一些「傻事」發生,
當我本來可以直接下最正確的口令,
避免掉這些「你這...怎麼...我...厚...算了!」

當然,聰明的你們確實也慢慢讓我看到一些成果,
早上跑操場的圈數已經可以自己決定、完成,
第二次月考後的座位分配可以自己討論考慮,
畢旅基金的通知、收費和登記已經步上軌道,
大計畫中的禮物書已經不需要我再多說什麼。

然而,我們也一起付出不算低的代價,
經歷了一段誰看誰都不順眼的低氣壓,
這和大家怎麼看待自己可以做決定這件事有關。

因為,當你可以做決定,你就必須為自己的決定負責,
更進一步說,你的決定告訴別人你的態度!


舉例說,
當你可以自由選擇一本書寫推介時,
第一個浮現在你腦中的念頭是什麼?
是最短、最好寫、已經看過很多次的那一本,
還是你真正覺得好、但是比較難寫的那一本!

其實選擇第一本的心境是可以理解的,
被允許選擇輕鬆,為什麼要選擇辛苦!
但這表示你也不會再從其中得到更多收穫,
更可惜的是,當你的決定低於你的能力時,
說明你還沒有做好準備要「自己做決定」!

至於,真的有人會笨到去選擇第二本書的嗎?
我可以含著眼淚、帶著微笑的說:「有的!」
正因為有這些願意主動承擔辛苦挑戰的同學,
我可以相信自己的決定是正確的,並且堅持下去。


下學期呢!應該繼續嗎?
先賣個關子,下學期再說吧!
畢竟,這篇文章的重點是在跟「五年級」說再見啊!
最後,我引用某位同學在「我的五年級」中所寫的一段話:

我會盡量讓這個班級像五上那樣,可是無法保證像以前那麼好。


我想告訴這位同學和大家的是,這個班再也不會像以前那麼好了,
因為,我會和大家一起努力, 一定要讓「六丙」比「五丙」更好!
現在,讓我們先團結在一起大聲說:「五丙,再見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ds5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